深圳市政協七屆三次會議圓滿舉行!港籍政協委員積極獻策,倡深港聯手高質量發展

2023-02-15

2月13日-15日,深圳市政協七屆三次會議在深圳會堂隆重舉行。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多位政協委員受邀出席,並提交近百份提案,圍繞著多個熱點問題建言獻策,充分發揮了港澳委員的雙重作用,對深化深港合作充滿熱情,積極助力深港兩地高質量發展。

委員們在會議中

積極建言獻策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

提案與感受

▽▽▽

01 委員提案

多管齊下升級合作,為「雙區」建設注入活力

     曾燈發常委表示:2022年,黨的「二十大」爲未來國家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深圳市在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同時,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了「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過去一年,香港在中央的支持下,保障了疫情下市民的生命安全,保障了香港的長治久安;同時,我們同享冬奧盛事,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市民對融入大灣區發展,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出一份力充滿了信心和希望。未來,港深兩地的發展必將進入更緊密協同、更高質量的新階段。

     圍繞著「加深港澳在經濟、民生、人才方面的交流」主題,曾燈發常委提出建議:深度對接香港新界北地區產業規劃建設,形成兩地產業優勢互補;進一步推動兩地市民往來手續簡化,充分激發人員流動活力;携手深圳政府鏈接全球高端創新人才,加強人才招引互通,積極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建設高地。

     時來易失,赴機在速。無論是深圳或是香港,都必須凝神聚力,深度挖掘自身潜力,積極發揮出新鮮的力量,共同實現騰飛的遠大目標。

 

為深港合作尋求新機遇

     作爲港澳委員座談會第一位發言者,方舟委員圍繞「深港合作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主題提出了建議。他表示,深港合作已經進入了人、財、物、數等全要素合作的新階段,覆蓋了產業鏈、價值鏈的研發設計、加工製造、分銷服務的全部環節,需要全面考慮港人、港企、港校、港府「四港」的合作新訴求。新階段跨界要素具有「貨(車)減少、人增多」的特點,深港合作需要更加關注「人」的高效便捷流動。

 

發揮香港律師公證業務優勢,促進法律服務融合發展

     圍繞「助力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高質量發展」,孫蘊委員建議:協調兩地相關部門,推動在前海、河套深港合作區允許香港中國委託公證人和香港國際公證人律師提供國內、國際公證服務,實現境外公證落地,促進深港營商環境國際化對接。並建議創建深港國際諮詢服務中心,充分利用深港合作優勢,讓國際諮詢服務業成為前海和深圳具有競爭力的名片,利於深圳和前海與世界對接的同時,促進深港行業企業優勢互補。

 

進一步強化深港科技合作,加強招商引資及成果轉化合作機制

     羅璇委員圍繞「關於進一步強化深港科技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希望通過設立飛地園區、成立合資公司、董事高層互派等模式,儘快建立深港科創園區的深度合作機制,加強招商引資及成果轉化。另外,還可以舉辦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香港高校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會,並在深圳主流媒體上設立專欄,將最新的科研成果和行業資訊快速惠及到深圳乃至大灣區的相關企業。「打造一個深圳企業與香港高校常態化接觸、供需雙方高效對接的科技產業合作新高地。」

 

02 委員參會感受

     過去一年,深圳市委工作多元全面,面臨嚴峻疫情和複雜形勢,依然充分履行戰略規劃角色,發揮示範先行作用,圍繞國家重點戰略領域建設取得諸多成就,值得欽佩。

     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深圳既充分反思,亦展望未來,瞄準高端高新產業,扶持高質高效企業,提供最好最優環境,吸引最精最強人才,做好了全面戰略部署。本人及各位委員也將全力支持,積極建言,助力深圳高質量發展,為第二個百年目標作出貢獻。

 

     深圳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林潔的工作報告內容非常豐富,一萬字的內容充分證明,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政協委員履職質量全面提升。

     報告中多次出現「團結」二字,強調「堅持以團結固共識、以共識促團結」。港澳委員應發揮「雙重積極作用」,通過開展「飲水思源·愛黨愛國」專題國情教育活動,有力增強國家認同感、歸屬感,面向社會各界傳播共識。同時,每位委員亦應發揮自身「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團結中華兒女及界別群眾,人人重團結、人人求團結、人人促團結,同心為香港「興」發展團結奮鬥。

 

     在超預期因素的衝擊下,深圳在2022年防住了疫情,穩住了經濟,保障了發展安全,市政府也清晰謀劃了2023年的工作重點,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民有所呼,均有所應」,彰顯了深圳市政府的實幹和擔當。作為一名港澳委員,本人很榮幸在2022年獲評優秀履職獎,並在今年兩會上提出了「關於進一步支持港澳青年來深就業及生活」的提案,建議為來深創業、就業的青年提供更大的幫扶和便利。未來,希望能攜手更多港澳青年,從深圳出發,一起認識國家,擁抱灣區生活。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受邀出席會議領導名單

 

深圳市政協常委、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 曾燈發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發展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 方舟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地區事務委員會主任 宋啟明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公關宣傳委員會主任 孫蘊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青年委員會主任 麥融斌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兼常務副秘書長 譚鎭國、陳秋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吳聯喜、馬少福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林文婷、林曉輝、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當然副會長 蘇偉昇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副會長 李培埡、張展豪、楊東、蕭燕珍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董 孔慶暘、何迪夫、馬紹祥、陳少波、曾晞雯、曾義、楊德斌、戴愛國、簡慧敏、羅璇 

相关阅读:
© 2024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 壹品红™提供技术支持